明道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
瀏覽人次: 6001

系所簡介

培育專業務實、多元廣博、慎思明辨、果敢有為的下一代公民,係明道大學規劃肇始即揭櫫之創校理念。本系不僅擁有寧靜致遠的求學環境,更有熱忱負責的教師陣容及創新整合的課程,均以此共通理念為依歸,以奠定優良傳統、彰顯私人興學、書生報國之志。

     明道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創系於2001年,在歷屆主任葉淑華主任、魏世萍主任、黃頌顯主任、王綉線主任、吳鍾烈主任的精心擘畫及全體師生同心協力之下,本系已擠進與全國有名私立大學並列排名。師資陣容更是堅強,專任教師都具有博士學位,助理教授以上。此外,聘請媲美全國名校重量級的教授,師資跨足中、日、韓三國。

     本系特色著重於國際化,創系以來已與日韓十餘所大學建立姐妹校,栽培無數具有國際競爭力、國際觀的學生。每年選派達二十位交換生、留學生。同時每年派遣近二十名同學至日本實習。不僅多位學生具有日韓雙軌語言能力,更有英日韓三軌的語言能力。同時,日韓姐妹校每年有多位交換生至本校就讀,2013有十餘位港生升學,亦有日籍學生修習本系課程,這些國際生學生平日和本系學生互動、交流,互換語言,打成一片,每天快樂的學習。2019年更有三位日籍,一位韓籍,一位印尼及八位港生到本系升學,足見本系國際化的優良成果。

     在這片全國前十大的美麗校園,本系圓了很多學生的留學夢,台港生都一樣,不分大學部、進修學士班。師資一樣,熱情一樣,留學機會不分,留學獎學金均分。2013年的日三B出國留學率就高達39.3%,平均三個學生就有一位學生出國。其中不乏出國兩年的學生,學生在入學之前就知道進來明道要做什麼、學什麼。因此在系所評鑑中受到評鑑委員的肯定,日語界也知道明道日語系的特色。甚至中部幾所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也紛紛驚艷地詢問明道如何做到。

     本系秉持著讓學生擁有可以立足放眼世界的舞台為目標,讓每個學生成為舞台上的主角,快樂演出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因此,畢業生不乏當高中、幼稚園日語老師;就職科技公司、飯店、日商;出國當空姐、導遊、到日本就業;甚或自己創業賣日本商品;到各個業界當翻譯的畢業生。也因鼓勵學生跨足學習他系學程,有的在餐飲業、金融業、出版業、大專院校擔任重要幹部。這些師生共創的成果,讓日語系更茁壯、更屹立不搖。本系的特色,今後將持續帶領學生走向更具競爭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