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

榮獲2018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第二名!

  • 2018-11-02
比賽日期:107年10月27日
比賽地點:師範大學
比賽名稱: 2018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
主辦單位:台灣日本研究學會、中日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日學術研究基金會、亞太文經學術基金會
指導單位:教育部、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
參加學生:范楚帷同學
指導老師:黑田秀教老師
 -----------------------------------------------------------------------------------------------------------
收到台灣日本研究學會寄來的比賽信函,今年決定要參賽了。
本次的比賽有決賽跟預賽兩個階段,預賽階段需要自己手寫文章,所以老師從一開始就細心的指導。
果然不負期待的收到了決賽的通知。
可是雖說是演講比賽,卻又跟以往的不一樣,因為這次是即席演講。抽到題目後給十五分鐘的時間,在座位上思考構思文章,然後時間到後就上場。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賽,因此從一開始不習慣有點害羞的練習,到最後能在短時間內思考完,並且能重組文章確認後修改真的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
 
決賽當日穿著不太習慣的西裝,搭了最早的高鐵北上,在報到前就到達了會場。
一進到會場空氣中充滿著緊張,老師也很體貼的鼓勵及關心著。可是果然報到完後就是自己該戰鬥的時間了。
進入決賽的人有二十位,而抽到的號碼是十八號,因此在上場前也欣賞了其他選手的演講。
 
一上場深呼吸一口氣後就開始了自己的演講,沒有意外很順利的講完了,評審的問題也都很流利的回應,直到下台前都做的非常的流暢,自己認為沒有愧對練習的成果。
 
休息時間後就是發表名次了,從第五名開始唸,到第二名時唸到了明道大學,聽到時非常開心的上台領獎了。
努力的成果有回報是非常令人開心的。很慶幸我能成為明道第一個進決賽且得獎的人。比賽結束過後也被其他學校的老師及參賽選手搭話,這是始料未及的,聽到其他人對自己演講的內容感到觸動,自己果然也感慨萬千。
 
從大學二年級得獎後到現在,也幸虧自己終於進步得到前三名了。在此感謝時間很忙卻還是抽空陪我練習我的黑田老師跟關心我比賽的秀玲老師,還有系辦的系助跟教官們。當然還要謝謝在宿舍犧牲自己時間陪我練習的室友們。
雖然要畢業了,可是我相信把這次的比賽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將來定會奪得更好的成績!!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撰文:范楚帷

撮影:黑田秀教、台灣日本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