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

第二十八屆日本航空盃南部地區日語演講比賽

  • 2019-01-03
比賽名稱: 第二十八屆日本航空盃南部地區日語演講比賽
日期:107年12月15日
地點:高雄國賓大飯店
主辦單位:日本航空公司 日華青少年交流協會
承辦單位:高雄國賓大飯店
參加學生:簡卉昕
指導老師:黑田秀教
 
       日本航空盃南部地區日語演講比賽是每年慣例會開辦的比賽,今年已是二十八屆,這次很有榮幸的代表學校參賽。
這項比賽分為10月初賽跟12月決賽,出賽時先寫出一份600字以上的日文文章,題目自訂,內容需要全部由自己去想。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打算參加這項比賽的,畢竟我才剛入學不久,日文底子也不夠堅固,很多日文基礎也不懂,所有的日文都是從以前看過的動漫來的,所以用日文寫作文、參賽這種事連想都沒想過。
       在黑田老師的大力推薦下,我嘗試了第一次參加競賽。雖然說只需600字的文章,但黑田老師建議我書寫1500多字左右,寫的時候我感到很焦慮,並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不過將文章寫完時,非常的有成就感。但不是寫完就結束了,還要將它唸出來,唸得好。
        接下來就是不停的練習練習再練習,練習到室友差點都會唸我文章的第一段,然後在截止日前將錄音檔與資料等寄過去主辦單位,並且等待佳音。
這是一項只要有符合幾項參賽資格就能參賽的比賽,可能有十位競爭者、二十位、三十位、五十位都有可能,而決賽只會選出13位人選,對於入選我並不太抱有期望。
       就在我抱著微小希望的時候,結果出來了,我很意外的入圍了決賽。不過當我得知要被完稿在現場唸,還要用日文當場回答評審的問題,非常的害怕,怕我做不好,其實直到上台前一秒我都還在怯場。
       入圍通知到決賽當天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之間又是不停的練習練習練習,練到喉嚨痛練到很累,還是一直練。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一直被我摧殘的室友們,還有最感謝的黑田老師跟我的學姊,兩位都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在訓練我,也鼓勵我很多,當然還有另外兩位學姊也幫助我過,矯正我的發音,也一直在訓練我的對答能力。
比賽當天,坐在參賽者席的我左看右看,不是有名的大學,就是國立公立的學校,非常的緊張。不斷的對自己說了不要辜負自己的努力跟老師的教導,只要把自己的做到最好,便上台了,也非常的順利結束了。
       雖然很可惜沒有拿到前三,但也得到了唯一一個特別獎,覺得自己還能再更好的同時,也覺得自己對得起幫助我練習的老師學姊們。下次會更加努力的。
This is an image